欢迎来到 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  今天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研究
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发展模式高级研修班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28 浏览数:3618 作者: 来源:
0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

为深入贯彻落实《“十二五”生物技术发展规划》和《国家“十二五”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精神,深化教育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校企合作育人机制,创新生物医药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模式,积极探索生物医药产业产学研合作的新方法、新途径,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解决生物医药人才培养供求失衡问题,提升生物医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快生物医药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促进我国生物医药产业政产学研用的紧密结合与跨越式发展。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关于印发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2015年高级研修项目计划的通知》要求,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于2015年6月5日—6月9日在北京京西晨光饭店成功举办了“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发展模式高级研修班”。来自全国各地高等医药院校教学科研骨干、生物医药企业科研技术管理人员和医疗机构及相关科研院所专业技术骨干共72人参加了培训。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副会长李雪飞、秘书长于福、秘书处处长杨新波、国家人社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经团部等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开班仪式并发表了讲话。

本期研修班专门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院士、香港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唐本忠教授、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医药工程研究所胡显文教授、上海医药集团中央研究院副院长刘大涛教授、北京化工大学博士生导师杜宏光教授、科技部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综合发展研究所陈宝明所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评审中心程鲁榕教授、中国科学技术政策研究中心何晋秋教授等七位知名专家、学者,分七个专题就生物医药临床应用典范、生物医药科技创新重点与发展趋势、生物产业发展关键举措、生物医药研发策略与审评要点、生物医药产学研合作发展模式、运行机制和政策措施等方面进行了专题讲座。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互动交流、案例分析等形式进行,培训内容丰富,课堂讲解生动,气氛热烈,学员普遍反映效果良好。同时,研修班结束以后还组织了分组讨论、现场考试和问卷调查。最终参加培训的学员全部通过考核,并顺利取得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颁发的国家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培训证书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颁发的结业证书。

参加培训的人员均表示这是一次及时的、必要的培训,通过本次学习不仅开阔了视野,拓展了思路,还对我国生物医药的发展现状和临床应用有了深入了解,并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在今后的工作和实践中都有很大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广大学员还普遍反映本次培训效果很好、收获很大,希望国家人社部和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能给大家提供更多的机会参加类似的学习和培训。

通过问卷调查和学员反馈情况,我们深刻体会到当前我国生物医药创新人才的匮乏。经过近20年发展,虽然我国生物技术人才队伍已初具规模,但是与国家的科技发展和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和问题。第一是我国生物技术人才总体数量不足;第二是缺少高端科技人才;第三是海外留学人才多,回国人才数量少;第四是缺少产出原始性创新成果;第五是严重缺乏生物医药创新创业人才。由此可见,新形势下加强生物医药创新人才的培养刻不容缓,同时也使我们深刻体会到肩负的责任更是任重而道远。所以我们希望在2016年继续申请承办“生物医药科技创新与产学研合作发展模式高级研修班”,请予批准。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2015年6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