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  今天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军地活动
军民共建谱新篇,慢病防治到前沿
发布时间:2017-09-27 浏览数:3626 作者: 来源: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0


——记军民共建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工作会议

 11月25日上午,由大连市卫计委、解放军210医院、“慢病防治健康行”国家示范项目大连工作站共同举办的“军民共建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工作会议”在解放军210医院举行。

   1.jpg

 大连市卫计委郑伟副主任,大连市卫计委基层处何连立处长,大连市卫计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孙克处长,来自大连市下辖的各县(市、区)卫计委主要领导及基层医院院长代表,210医院有关院领导及中层干部80人参加了本次会议。

 通过军民共建医疗帮扶,利用军队医院资源技术优势,提升县乡基层医院技术水平,构建慢病防治网络,促进城乡卫生事业良性互动,让广大基层百姓更多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大连的目标共同携手奋进。

2.jpg  


 会议由210医院政委王忠民主持。大连市卫计委郑伟副主任解读了国家关于慢病防治有关规划及十八届五中全会对于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和加强慢病防治的有关政策,传达了市政府及市卫计委关于慢病防治工作的一系列指示精神,对210医院和慢病工作站的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对这次军民共建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工作部署展开提出了具体要求。

 随后,解放军210医院康万军院长发表了讲话,对军民共建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框架及协议做了阐述。举办基层医疗技术骨干培训班;实施基础人才进修学习免费帮带计划;开展定期专家下乡指导和义诊活动;建立远程会诊网络平台;开通平诊、住院转诊和抢救的绿色通道;开设医院管理和医疗质量管理论坛;建立新农合和城乡医疗保险合作制度。

 建立疾病预防控制、综合医院、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三位一体”的慢病管理机制。在县乡卫计部门的支持下,根据区域分布,选取有条件的县乡医院为“慢病防治健康行”中心牵头联络单位或会员单位,在所有乡卫生院和部分村卫生所设立慢病防控前沿哨点,组织建立一个全市范围内的慢病防治网络。指导乡镇村卫生院和村卫生所建立健康档案和健康数据库,强化乡村居民慢病宣传与放置的一级、二级预防。根据地域划分和发病特点,建立慢病宣传、调研、防治的城乡一体化防治网络。依托政府支持,建立健康大数据中心和信息网络,实现医院间共享服务。

  瓦房店市卫计局李哲局长希望得到210医院帮扶,以便更好地服务群众;花园口区社会事业管理局刘盛天局长希望210医院的专家能尽快到该区义诊帮扶等,各县(市、区)卫计委主要领导表明对新农合和城乡医疗保险制度倾斜支持,建立方便城乡居民分级诊疗的新农合与医疗保险优惠政策。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建议,对医疗帮扶和慢病防治工作的开展表现出了及高的积极性和参与热情。

 保税区亮甲店卫生院孙玉清院长对慢病防治工作也提出了自己需求和建议;花园口区时阳卫生于传志院长针对本区域癌症高发的态势希望通过帮扶得到缓解和控制;瓦房店市永宁中心卫生院李齐鸣院长希望与210医院建立远程会诊,并得到210医院对慢病防治的指导等,其他各基层医院院长代表对所服务区域的疾病特点也一一做了阐述,并表示解放军210医院与基层医院之间建立快速、高效的急危重症急救通道,可以大大提高抢救成功率。医院与医院间、科室与科室间建立疑难病症教学查房和远程会诊平台,帮扶基层医院的同时,方便了基层百姓就医。

3.jpg

会议在思想高度集中统一,和谐融洽的气氛中落幕。会后,所有参会人员都表示将快速进入情况,积极筹备,争取早日将会议内容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