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  今天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研项目
孙思邈中医药专项课题研究进展报告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数:5002 作者: 来源:
0

6月26日上午,由我会项目管理办公室主办的“孙思邈中医药专项课题研究进展报告会”在北京京西宾馆举办。

 

课题研究进展报告会现场

本次会议,是我会年度计划中的一次重要会议。从2016年3月28日协会官网发布孙思邈中医药专项课题申报通知开始,我们经历了课题申报、形式检查、专家评定、组织审核等环节,最终产生了35项科研课题,截止今年4月底,首批课题研究经费已全部拨付完毕。依据《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试行)》的规定,对专项课题要分阶段进行检查研究进度,报告课题研究情况,同时,对部分下手早进度快已见初步成效的研究课题也要进行经验介绍和成果分享,以期从整体上带动和推进专项课题研究工作。

黄正明会长在百忙中莅临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黄会长首先高度评价了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深圳市得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孙尚传董事长为孙思邈中医药专项课题作出的巨大贡献,加重语气指出:没有他的慷慨出资1000万,就不可能有这个项目和今天的会议。

黄会长指明,协会搞科研做课题,是按照国家对于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加强科技创新、加速成果转化的总要求做的。开展这项工作,不仅符合国家相关政策,而且也是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业务范围。在讲话中,黄会长殷切希望各位专家在项目实施中做到“规范立项、认真实施,科学管理”,以这12字方针作为立项课题研究的指导思想;强调要建立良好研究心态,提升对课题研究的责任心,对研究结果做到科学、客观,实事求是的做出评价,善始善终的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不辜负协会和投资方对各位的期待。 

 

黄正明会长做重要讲话

  我会副秘书长、精诚药业总经理吴志竹代表出资支持专项课题的孙尚传董事长在会上讲话,他说:继承和发展中医药事业是我们当前医药人的神圣使命和责任。深圳市得道健康管理有限公司一直将中医药作为核心的事业来建设,按照“走正道、合规律、贵坚持、和共赢”方针确立方针思维,以忘我利他寻求合作共赢,致力于打造低成本、可持续的中医药健康教育发展体系,寻求建设回归健康本源的途径和大道。而支持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开展“孙思邈中医药专项课题研究项目”,既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又是构建“会企”合作的创新模式,更是推动中医药科技创新发展的坚定行动,必将产生双赢多赢的结果。只有合作互鉴,发展才能充满生命力。

吴志竹总经理发言                   杨新波副会长解读《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的规范化管理,保证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经费的有效使用,推动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根据国家财政制度的要求及本协会的实际情况。我会制定了《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科学技术研究项目管理办法 (试行)》,该《办法》已经协会四届四次(盐城)常务理事会议表决通过。杨新波副会长结合立项课题从课题立项、项目管理及结题与验收等方面详细解读了管理办法。

仲晓宁副秘书长对科研专项课题做了阶段性汇报。他从立项背景、立项过程、项目产生流程等方面做了回顾。表示以后对课题项目要做好个性化服务工作,及时关注专家们科研中遇到的问题,了解科研进度;做到为科研服务,为专家服务,也要做到对投资方负责,对社会负责,达到互惠共赢的目的。

    

仲晓宁副秘书长发言                    高永良教授发言

报告会上,北京精金石专利代理事务所专家黄福伟做了“医药知识产权的重要作用及申请策略”的专题讲座,就科技成果转化等专业知识做了解答。项目负责人孙乐栋教授、唐渊教授、崔晓兰教授及高永良教授先后做了科研经验介绍及成果转化经验分享,并将报告会带入了学术气氛浓郁的高潮。

 

黄福伟主任做发言                    崔晓兰教授发言

黄正明会长在会议总结时说:这次我们开了一次短而精的会议,通过这次会议,大家明白了课题产生的背景,清楚了科研的目的和意义,了解了管理规定,学习了科研方法,掌握了成果转化途径;同时还增强了每位课题负责人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及挖掘整理抢救传统医学的紧迫感。

 

殷进功副会长在主持会议

 

协会领导与专家合影

这次会议是孙思邈中医药专项课题项目确定、协议签署、资金到位后的第一次会议,对总结经验、凝聚共识、砥砺前行有着重要作用。35项立项课题负责人中除1人因病请假外,共34人参会。殷进功副会长全程主持了本次会议,苑振亭副会长、邓列华副会长、梁会亮副会长、侯连兵副秘书长、马国栋副秘书长也列席和参加了本次会议。

                    

 科研与奖励管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