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  今天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暨康养产业发展论坛在赤水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7-09-26 浏览数:2160 作者: 来源:
0

9月23日,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和遵义市人民政府联袂举办的“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暨遵义康养产业发展会议在赤水举行。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东,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解放军302医院药学专家博士生导师黄正明等领导及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开幕式上,遵义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方东致欢迎辞;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解放军302医院药学部药理研究室主任黄正明作讲话;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原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副部长袁永林致辞。会上进行了会旗交接仪式,下一站“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大型系列活动”将在贵州省湄潭县举办。

方东表示,健康是人民群众的美好追求,中医药健康服务和医养融合发展对于老百姓的健康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遵义市将紧紧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大力推进中医药健康服务与康养产业发展,进一步加快医养、医旅、医体等业态融合发展,促进大健康与大数据、大生态、大旅游深度融合,构建“医、养、健、管”产业链。进一步加速我市医疗卫生领域的对外开放合作,搭建起与国内中医药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中药企业、养生保健、康体旅游机构的交流合作平台,为我市中医种植、生态旅游、健康服务、养生养老、康养产业发展寻求新的合作机会,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黄正明在讲话中说,8月11日,中医药健康服务活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和启动仪式。在国家卫计委、中医药管理局、两院院士、20余家媒体的支持下,活动的规格和规模都是空前的,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和满意的效果。在赤水举办这次会议,是中医药健康服务活动启动后出京的第一站,也是中医药健康服务活动大旗首站落地的所在地,意义非常深远。

 

袁永林在致辞中对此次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表示将全力支持“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的开展,希望该活动在推动我国中医药事业和养生产业发展、造福人类健康过程中作出新的贡献。 

十八大之后,国务院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和《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保证人民群众的健康养老问题,“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是继“慢病防治健康行”大型系列公益活动之后的又一项惠民工程,主要采取“政府主导、部门配合、行业牵头、社会支持、百姓受益”的运作模式,通过举办中医药健康服务专题会议,开展中医药健康知识讲座,组织各地名老中医巡诊,创建“中医药健康服务示范基地”,加强中医药健康服务人才培养,规范中医养生保健机构发展,促进中医医联体建设,确保康养产业项目落地等形式多样的系列活动,使人民群众进一步了解中医药文化科普知识,掌握中医药治未病理念和养生保健基本方法,推动中医药健康服务业的创新发展。 

据悉,“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行活动”主要采取“政府主导、部门配合、行业牵头、社会支持、百姓受益”的运作模式。赤水市举办这次会议是中医药健康服务全国行北京启动式后的第一站,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拟利用三年时间走遍全国34个省、市、自治区的68个中心城市,计划投入经费上千万元人民币,赠送科普读物50万册,开展科普宣传活动60场次,中医药健康教育讲座70场次,中医药技术培训80场次,社区义诊活动90场次,确保100余万人从中直接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