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  今天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活动
河北省将着力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
发布时间:2021-03-31 浏览数:1030 作者:张淑会 来源:河北日报
0

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河北省中医药工作会议上获悉,针对当前中医药高水平人才匮乏,后继人才青黄不接等问题,河北省今年将着力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强化中医药特色人才培养体系,提升中医药人才素质。


在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模式方面,河北省明确提出,要早跟师、早临床,中医药部门要会同教育部门协同推动教学改革,大幅提升经典课程比例,落实早跟师、早临床制度,将师承教育贯穿临床实践教学全过程,大力提高中医临床思维能力,为培养年轻一代名中医奠定基础。要重临床、重疗效,在评价机制方面,适当提高基层中医高级职称岗位总额及比例,以中医经典理论、辨证思维、临床能力、医德医风和工作实绩为重点,以会看病、看好病作为主要评价内容;在重大人才工程评选中,探索中医药人才单列计划、单独评价,构建符合中医药规律的人才评价机制。要中医精、西医能,所有中医都应掌握或了解自身专业的现代医学基本知识和最新进展,所有西医也应掌握或了解自身专业的中医学诊疗方法。特别要着力开展西医学习中医工作,做好“万人西学中”项目,大力推动临床医师参加西医学习中医培训。二级以上中医院临床医师要做到全员轮训学习中医,提高综合运用中医药和西医药技术的能力。


经过多年努力,河北省基本建立了以院校教育、师承教育、继续教育为主要手段的中医药人才培养体系。在此基础上,河北省将大力支持河北中医学院升格工作,实施中医药经典能力考试,推动建立以中医药课程为主、先中后西的中医药类专业课程体系。以应培尽培为目标,扩大中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数量和招生规模。修订中医药继续教育管理办法,规范中医药继续教育。按照国家安排,适时启动新一批国家和省级优秀中医临床人才研修和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项目,加快培养一批具有中医临证思维的真中医。实施县级中医临床技术骨干、中医馆骨干人才培训项目,加强中医全科医生培养,不断提升基层中医药人才素质。开展省级中医药重点学科建设,新建一批名老中医传承工作室,重点打造高水平学术研究和推广团队。同时,将遵照中医药人才成长规律,探索遴选一批中青年领军人才。鼓励各级中医院建立高年资中医师带徒管理制度,在职称评审、评优评先、绩效工资分配等向承担带徒任务的人员倾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