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军地医学人才教育中心  今天是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首页 > 机构动态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常态化疫情防控 (二)—新型冠状肺炎科学防止线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04 浏览数:2447 作者: 来源:秘书处
0

自2019年12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出现以来,新冠疫情如洪水般席卷全球,感染人数600万多,死亡人数30多万,美国、巴西、西班牙等国疫情尤为严重。中国在以习近平主席为首的党中央的领导下,迅速对疫情开展的阻击战,加强防控,保障医疗,现已取得了重大的成果。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在大力响应国家政策和号召下,积极参与到防疫的队伍中,为疫情前线捐赠医疗物资,停止线下会议的举行,以开展线上会议活动的形式推进医药卫生行业的发展,为国家防疫工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为了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响应国家加大开展疫情防治科普教育的方针政策,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主办、北京卫健基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承办的“新型冠状肺炎科学防止线上研讨会”于2020年5月29日以线上会议的形式如期召开。


本次会议由杨新波副会长担任主持,黄正明会长担任大会主席并亲自授课,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艾防中心马丽英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崔晓兰教授、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王睿林主任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讲座,会议内容循序渐进,将新冠病毒肺炎的面纱层层揭开,学术氛围浓烈,学术研究高深,是一场高水平、高站位的会议。

image.png 

会议开始,黄正明教授以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新冠病毒肺炎的发展历程,将新冠病毒的生物学结构、类别和致病性等问题层层剖析,接着以丰富的学术经验解析了新冠病毒的潜在威胁和后疫情期间的防控重点,以科普的形式生动形象地让大家对新冠病毒有了全面深入的认识和理解。

image.png 

中国疾控中心马丽英教授以新型冠状病毒实验室检测和生物安全为主题,详细阐述了新型冠状病毒样本采集的对象、要求、种类、包装和保存、样本运输要求,介绍了两种常用的新冠病毒检测方法,对检测结果中阳性病例和假阴性结果的判断进行了科学的分析,有助于实验室人员系统的检测样本和准确判断,确保样本检测的准确率。此外,马教授也对新冠病毒检测人员的工作环境进行了安全防护的讲解,确保工作人员的防护,安全保障防疫工作顺利开展。

image.png 

迄今为止,新冠肺炎还没有一种特效药物诞生,主要原因是该病传染性强,很多研究机构不具备相应的生物安全实验环境,临床前体内外药效试验研究难以开展。中国中医科学院肿瘤研究所崔晓兰教授讲述了为了解决这一难题,亲自带领研究团队,在疫情期间加班加点,结合新冠肺炎病人出现的寒湿疫毒等症状,以小鼠模型建立了人类冠状病毒肺炎寒湿疫毒袭肺证小鼠病证结合模型。崔教授对该模型的建立进行了系统的阐述,并借以中医理论筛选具有临床应用前景的相应中药或中成药,为中医药在新冠病毒肺炎的治疗提供理论依据和动物模型,实属不可或缺的重要科学研究。

image.png

接下来,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王睿林主任以自己在抗疫一线的临床经验,将中医理论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中医在新冠肺炎治疗中的重要作用,把中医和西医在治疗新冠肺炎中的异同和各自的特点详细说明,提出了“将理念的相同之处作为结合的切入点,将机理的阐释作为结合的手段,将理论的差异作为深入思考的方向,将临床疗效的提高作为结合的目的”的理念,发挥各自优势,填补各自不足,将中西医结合在一起,达到异曲同工之妙。


最后,杨新波教授对本次会议做出了精彩的总结和高度的评价,结束了本次线上会议。

本次会议用时两个半小时,虽然时间很短,各位专家没有进行展开论述,但整场会议的日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专家讲座精彩绝伦,不仅在广大群众角度对新冠疫情进行了全面地科普宣传,也在高水平的科研前沿领域让专家学者们收获颇丰,让人意犹未尽,回味无穷。